5123五湖之利取四海之财 - 5123导航l取五湖之财

首页 > 5123导航l取五湖之才 > 公司要闻

春华绽放曙霞“东” 不负青春不负“轻”——记哈尔滨市“巾帼建功”标兵示范岗 东轻技术中心技术质量组

来源: 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时间: 2024-03-13

东轻是一片充满生机的沃土,她用72年的岁月滋养了万千“一铝人”。这里有这样一个由6名女职工组成的技术中心技术质量组,她们立足检测一线,讲述着检测人默默耕耘、勤勉奉献的平凡故事,书写着女职工们不负青春不负东轻的巾帼力量。

沃土滋养传承银色梦想

“我们组来了一个‘小沙糖桔’,多了一个新成员,我们要让她很快融入到东轻这个大家庭中,尽快成长为一名优秀、向上的东轻人。”2023年末班组分来新人,大家高兴地说。班组继承了东轻师徒“传帮带”的优良传统,用实践锻炼新人,用温暖培养新人,用热爱传承银色梦想,形成了典型的老、中、青三代人才梯队。

现有的两组师徒对子,一组是工艺缺陷分析师徒对子——白晓霞和来自广西的‘小沙糖桔’徒弟刘炎清,面对新入职的大学生徒弟,白晓霞心态积极、热情高涨、卯足了劲儿要帮徒弟写好职场“第一笔”。另一组是化学分析和实验室体系对子,还有不到一年就光荣退休的老师傅周兵,在岗位工作了33年,是化学分析领域的专家,积累了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,从事体系管理相关工作已达18年,这些宝贵的经验,她都毫无保留的言传身教给了徒弟蔡雨,她们在争分夺秒传递着东轻检测人的接力棒。

产业报国尽显责任担当

“你们检测把关的都是上天入地下海的国家重点材料,马虎不得,你就安心好好工作吧,家里我们能照顾好,孩子会为你感到骄傲的。”技术质量组六名员工里有五位妈妈,正式因为有家人的全力支持,她们才能义无反馈践行着“产业报国 一铝当先”的豪情万丈,她们说,不谈奉献,只讲担当。

有一次,组里接到一项重要检测任务,时间紧、任务重,恰巧赶上组员张辉玲家中的两个女儿同时生病住院,她眼含泪水默默的把写好的请假条塞进口袋,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中,粗磨、精抛、鹿皮抛光、显微镜观察,直到把所有的报告全部发出才去照顾女儿。在疫情期间,白晓霞主动驻厂挑起了全组的工作,将上小学的儿子留给年迈的母亲,一人顶多人,与男同胞们一起漂亮的打赢了“抗疫保生产”的战役,姐妹们开玩笑说她就是女汉子。在迎接Nadcap审核时,因为文件及材料传递需要大量使用英语,快退休的老大姐周兵开始重学专业英语,背词汇、练口语,最终实验室顺利通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审核。“她以刻苦勤奋、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,成为我们组的最美身边榜样。”组员蔡雨说。

修言女子非英物,夜夜龙泉壁上鸣。女同胞们心怀天下,哪个时代都不缺女英雄,也许在平凡岗位上的她们,称不上英雄,但是她们始终牢记着自己的责任,在家庭或企业需要的时候,主动担当,毅然坚守,展现了平凡女性的时代风采。

创新自强谱写最美华章

在东轻这座人才辈出的银色殿堂,她们尽展才华,谱写人生最美篇章。技术质量组里六名员工中有五名党员,她们是“又红又专”的典范,她们个个敢于拼搏,也收获成果。大姐周兵,先后主持编写国家标准12项,参与编写40余项,2023年又获得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,是铝合金化学分析领域的专家。中坚力量白晓霞,曾参加过多项科研项目,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2项,攻关解决了一项又一项质量异议和工艺缺陷分析,为东轻现场工艺摸索做出了专业贡献,也成长为缺陷分析专家。她在2022年还获得了省、市最美女职工荣誉称号,2023年她当选哈尔滨市第21次妇代会代表参政议政。骨干张辉玲,具有板带产品生产工作经历,现场经验特别丰富,能够将分析检测和现场工艺完好结合,先后获得东轻科技创新项目类奖励8项。青年蔡雨是东北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,3年前参加工作成为组内一员,就深深喜欢上这里,扎根在这里,她全面发展,先后获得集团班组长竞赛第3名和全国行业竞赛优秀奖。

组长祁艳华是技术中心制造部党支部书记,她发挥党建法宝作用,通过不断地实践,形成了独具特色的“鹰之眼”党建品牌。8年时间里,制造部党支部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,2022年获评中铝集团示范党支部,2023年升星为五星级党支部,她个人也获评集团优秀党务工作者,连续6年获评星级支部书记等荣誉。2023年,制造部党支部成为中铝集团党组成员、纪检监察组组长皇甫莹的党建联系点,9月份,皇甫莹深入党支部,与全体党员亲切交流近2个小时,倾听了她们的检测“鹰之眼”精神,肯定了她们的“清明上合图”党建工作法,并提出了殷切希望。

技术质量组,聚是一团火,散是满天星。她们用青春和热爱为东轻的四季增添光彩,她们是兢兢业业、执着坚守的全体女同胞们的一个缩影,她们干一行、钻一行,上得了厅堂、下得了厨房,孝敬父母、相夫教子,不怕苦累,无怨无悔,她们心中有爱,也收获温暖。她们是女儿、是妈妈,是初春里最早绽放的冰凌花。她们不负青春,不负东轻。


集团首页|联系我们|公司简介|诚聘英才

版权所有 5123五湖之利取四海之财 京ICP备16034488号-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

地址: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