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123五湖之利取四海之财 - 5123导航l取五湖之财

首页 > 5123导航l取五湖之才 > 公司要闻

披荆斩棘破难题 设备护航“领头雁” 记哈尔滨市最美巾帼奋斗者、东轻建功立业标兵 东轻特材公司电气维护组 区域技师 付玉梅

来源: 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时间: 2024-03-09

什么是不平凡?日复一日、年复一年,把每一件事做好,就是不平凡。对付玉梅来说,坚持把设备维护的每一件事做细、做好,就是不平凡的事。熬夜、加班对她来说那都是家常便饭,但这些并没有消减她一分一毫的工作积极性。她说:“人都是凭本事吃饭的,我既然干了这个岗位,就一定要负起这个责任,将设备平稳运行的责任任牢牢记在心里,抗在肩上。”她就是哈尔滨市最美巾帼奋斗者、东轻建功立业标兵——东轻特材公司电气维护组区域技师付玉梅。

每每说起自己的工作岗位,她总是一脸骄傲、自豪的样子,可见对工作和岗位的热爱已经深深印在了她心底,就像那铁线莲一样,倔强地盛开在悬崖峭壁之上,静静绽放。

褪去红妆换工装,束作秀发担责忙。特材公司以生产军品为主,产品质量管控严格,设备控制精度要求较高。这就要求设备维护人员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满足现代化生产的需要。付玉梅负责特材公司现场设备的电气维护与管理工作,工作重点是对各台设备不完善的问题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逐项改进,对原有设备进行技术改造与优化电气控制系统,拓展原有设备本体功能。在一次故障处理24米淬火炉时,提升机构在25米处开关检测误信号,致使提升机构无动作,自己咬紧牙爬上25米高空处独自处理,奔着尽快解决故障,保证设备运行,当时没有胆怯,没有任何顾虑,当处理完毕下来的时候,坐在高空处腿都软了,下来的时候足足用了半小时,当面对任何故障时,都会挺身而出在最短时间排除故障。带领团队拓展2500油压机设备本体功能,2500油压机没有生产过方型管材,但当时市场急需生产,因为方型管材涉及到定针问题,面对这一大难题,需要现场试料,调整电气控制参数,根据编码器检测数据实时调整,整整用了十三个小时才把一整套的数据摸索出来,为了保证第二天试生产,休息两个小时继续跟班生产,通过解决技术难题和改变工艺流程,终于实现方形管材的生产,提高设备生产能力,年创造效益约300万元。

精益求精高标准,铿锵玫瑰展风采。付玉梅在设备维护工作战线上算是一名老兵,但在她身上始终洋溢的是蓬勃向上的朝气,她把压力当动力、把工作当事业,团结带领团队青年们奋发向上、积极作为,较好完成了特材公司设备维护检修任务。工作20年间,她是奋战在一线的巾帼工程师,是刚柔并济的铁娘子。为了应对设备运行过程出现的“疑难杂症”,付玉梅边干、边学、边思考,把学习收获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和举措。在工作中,她始终秉承着“让每台设备发挥最大潜力”的工作信条,牢固树立“产量为王”理念,扎实做好设备运行维护管理和设备改造提效工作。辗环机是特材的关键主体设备,自从投产后,为了拓展设备功能,用一周时间和厂家成功研制出来极限环和异形环的轧制。一体成型的异性环件,不但材料利用率高,并且性能和流线上都比传统矩形锻环具有较大的优势,成功打破传统铝合金锻环锻造工艺,顺利完成异性环件生产,实现了零的突破。在工作中没有最好,只求更好。为抢修故障主动连班加点,为尽快恢复生产连续十几个小时作业,新设备一次次的跟班摸索,一次次的实验跟踪电控参数实验。在2024年新年期间,大家都回家过年,自己自愿留守工作岗位,连续工作27天一直在岗,为了做好节前节后保证设备运行,消除安全隐患,这时她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责任。

接续攀登不停步,奋斗人生不躺平。付玉梅把最存粹的爱给了设备维护事业,她披星戴月,把不舍的背影给了挚爱亲情。“放不下”的是责任,“回不去”的是芳华。她独立设计《24米淬火炉恒电位仪牺牲阳极阴极保护》项目荣获中铝集团“银点子”奖,设计《轧管机智能化改造》项目荣获黑龙江省百万职工“五小”创新竞赛三等奖,不仅降低了操作人员劳动强度,同时也显著提高了生产效率,提高产品成品率10个百分点,年经济效益约200万元。为生产出高质量的管材产品提供了有力的设备保障,更填补了国内轧管机智能化升级改造的空白。设计《24米淬火炉控温系统改造》成功通过外审验证。《关于实现4500吨挤压机反挤最短铸锭功能》等38个项目分别获东轻级“五小”合理化建议一、二、三等奖。共创造经济效益约500万元。设计《一种金属管材在线自动化下料方法》获得设备发明专利。独立负责8项公司级科技创新项目分别获得二、三、四等奖。实现改造每个方案的实施过程中都遇到了想象不到的困难,设备每一个功能的实现、每一处结构的设计、每一条程序的编写、每一组参数的确定,甚至是每一个螺丝的位置,都需要亲自认真核实,细心确认,力保万无一失。

基层一线的各个岗位上,到处都活跃着像付玉梅一巾帼不让须眉的一铝女工们美丽的身影。她们是岗位上的工作能手,父母的掌上明珠,公婆的孝顺媳妇,爱人的温柔贤妻,孩子的挚爱母亲。然而她们还有另外一个身份——银色一铝女工。她们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,她们是一铝人的骄傲,用青春把梦想的灯盏点亮,走过春华秋实,挨过寒冬酷暑,用行动践行着新时代的埋头苦干,她们就像我们竞相绽放的紫色丁香花,是魅力“尔滨”最靓丽的银色风景线。


集团首页|联系我们|公司简介|诚聘英才

版权所有 5123五湖之利取四海之财 京ICP备16034488号-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

地址: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